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Photo 1‧掛在天空的時鐘(下)

「傳說,每個人生下來,也有個守護天使一直在身邊,而我的守護天使,便是我爸爸。」
「我很抱歉,你的爸爸已——」
「他在我十歲時在一場劫案中逝世了。」
忽然有一片枯葉飄到她的掌心上,像燕子似的停留了片刻,然後就消失了。
「他沒丟失甚麼,就是自己的生命。」
「你的父親之後有來找你嗎?」
「意外發生後,我每天困倦,躺在牀上睡覺亦睡不好,心情差到極點。上學時走路很慢,總是搖搖晃晃,身體沒多大力氣。即使有同學跟我打招呼,我頭也不抬,只一直下垂。其實當時,我時常留意到有人每天都一直跟在我的後面回校,可是我並沒有多加留意。」
「那是你的父親?」
「我想是吧,直至在一節音樂課,當時我因心情不佳而『假唱』,到了歌曲的中段,突然有人貼近我的背,雙手按在我的肩膀上,輕拍著。」
「在那一刻,我便知道了。那是一雙熟悉、長滿了繭的手。」
夕陽斜照,她在草地上姍姍踱步,身影被鑲上金線,碎銀點點般的光。
「然而,以往跟他那張沒有甚麼表情的臉一樣冷冰冰的手,當時卻無比温暖,粗糙的指頭間盛載着一份深沉的安穩。」
清風迎面吹來,帶點炎熱的夏息。杲杲和煦的朝陽,一道金光照耀在她的臉頰上,出賣了她。
「說着說着,她的眼淚倏地像珍珠般滾下來。」
「這是每一個父親都會做的事。我想我離開後,我也會在他們的旁邊看著、靠著。」
「父母——嗎?」
「你的雙親呢?」
「我——從小與他們的關係便不親密,其後我全情投入攝影,到世界各地走,亦因此,很多東西都被迫着無奈地忽視了。」
「我想你也有自己的家人吧。」
「那又怎樣?我的家庭是一個完全失敗的例子,畢竟人生不是完美的。」
「當然從出生的一刻,人就開始不完美的旅程了。但當你將要離開這個世界之時,驀然回首,你是否真的可以瀟瀟灑灑地說一句『不枉此生』便拂袖而去呢?」
「夠了!」
我滿腔怒火,離開了病牀。
正當想扭開門柄時,
「你為甚麼那麽害怕?」
「我只是把我的故事告訴了你,這並不意味着我想讓你加入!」
我憤然而去,
「啪!」孤獨的怒號響徹了整個房間。

「能讓其他人為你流下一滴淚水,這樣的人生已是完美的了。」

入夜之後,月光淨化了萬家燈光,世界陷入一片寧靜,凱文疲倦的眼臉合成一線。
「沒有人來慰問他嗎?」
「我猜想那些訪客看到他一直睡覺,便都回去了。」
「這就是我不想再當護士的另一個原因了。看到那些病人像那樣孤伶伶的躺在病牀上,沒有人來慰問,我總有種很悲傷的感覺。」
我望向放在茶几上的那本棗紅色相片冊,
「至少他很安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