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Photo 1‧掛在天空的時鐘(上)

「你可以嘗試我。」
說真的,當我聽到他這樣提出時,我嚇了一跳。
我早已不抱有任何希望。在我踏上頒獎台的一刻,便注定失去以往所擁有的一切。
那夜風雨飄遙,我站在馬路中,望著遠處那迷濛的亮點,當時天空打著雷,
雨大到打在身上會痛。
她與女兒,一同離開了我。
「這是你在中學期間所拍的嗎?」
「甚麼?是呀!」
「當時都是老師在業餘教授的。有一次他要我們學習細膩地觀察日常生活中的人與事,因此規定學生於每天拍下三張你認為有意義的照片,結果我這張卻被他評為『少年般的天真無邪』,至今實在不解。」
「相中的女孩脫俗得像是天上來的人兒呢!她在望甚麼?天邊的朵朵白雲嗎?」
在遊樂場旁的大榕樹依舊為我遮擋着夕陽,金色的落日餘輝細細地灑在綠色的膠地上,整個遊樂場就好像鋪滿枯萎的黄葉草地。
我如常在這享用午餐,望着小孩子盡情地嬉戲,總會被喚起這種單純的快樂,微笑亦不再變得苦澀。
風輕輕吹過,樹微微搖晃,葉沙沙作響;樹影婆娑、光與影的交織下,那位女孩還是在往天上望。
她那如玫瑰一般的秀臉,星辰般明亮有神的雙目,朱砂一般的嫩唇,更加上她那令人感覺到温柔美善的兩個小笑窩,簡直是一個從天上墜落下來的天使!
天使到底在看甚麼呢?只見天空萬里無雲,有的僅是一片無際的碧藍。
那雙秋水,美不可方物,內斂千言萬語的明眸,彷彿能透過澄明的天空映出我的前生陌緣。
「令人屏息的瞬間」原來真的存在。
我被眼前的畫面所迷倒,連忙按下了快門,把這一瞬間留存下來。
美麗是一剎那的光輝,卻代表着永恆。
「你在看甚麼呢?」
她回望我一下,近看那雙水晶般清澈的眼睛更叫人心動。
「你知道現在甚麼時間嗎?」
「呃──」正當我挽起左手的手袖,想看一看錶時,
「一時三十六分零九秒。」
我抬頭訝目圓睜:
「你怎樣知道的?」
「因為我在看着一個時鐘。」
「在哪裏?」
「在天上。」
我看看天空,但是空無一物。
「你看到的只是一片碧藍,但我卻看到一座古老的鐘樓。」
「鐘樓?」
「唔,以前這裏是鐵路的舊火車總站,並建有一個鐘樓在旁,但早於1915年被拆取了。」
我們走在瀲灩的花影下,踏着遍地黃葉,傾談着。
「你的意思是你能夠看到過去?」
「不完全是。我只能看到較多『人』聚集的地方。」
「但這裏只有我們倆......等等,你的『人』是指——」
「靈。」
聽罷我悚然一驚,但不久後我又變得氣定神閒。
「你似乎不感到害怕。」
「我自小便不相信任何鬼神之說,我一向否定這兩者的存在。」
「是嗎?但我天生有陰陽眼,所以不得不相信衪們的存在。」
我對此頗感興趣,示意她說下去。
「想不到我竟向一個完全陌生的人提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