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廣吿評論(三)

這則廣吿是灣仔碼頭向公眾推銷其新推出的豆苗系列,屬於產品或服務廣告的類別。灣仔碼頭在廣吿中強調新系列的餃子均選用無公害蔬菜製成,能令顧客嚐盡美味之外,亦可給予最安心保證。

此廣吿的定位有二,分別是突出採用無公害食材的特點和以下一代的健康為中心。首先,由於目前世界人口增加、耕地減少,專業化農業制度普遍上必須依賴農藥來維持產量及品質。然而,多食用含有農藥的蔬菜可引致急性中毒,甚至增加患癌及腫瘤的機會。而直至2000年,經過多次禽流感事件後,香港市民開始關注個人健康,有機耕種逐漸普及化。灣仔碼頭便看準大眾愈來愈注重健康的趨勢,把其重視食物品質的服務個性顯示出來,表示只會採用經「國家農業標準」認證的蔬菜作食品給公眾,讓讀者對新產品感到安心、放心。其次,廣吿特別配合家長希望子女以健康為主的需要。08年衛生署的資料顯示,本港肥胖學童的比例,達到前所未見的新高點,近兩成中小學生身體出現肥胖或癡肥,比十年前學童肥胖數字又再升三成。加上現今大部分市面上的蔬菜往往用催紅素進行催熟,這些激素會導致孩子性早熟,長期食用更會嚴重影響孩子的預期生活品質和生存壽命。所以,廣吿賣點是無公害蔬菜,既能協助孩子均衡飮食,又可從中培養健康體魄,全面推廣食品一舉兩得的效用。

在結構上,廣吿標題「品質‧從源頭開始」用了較大的字體,引起讀者注意。正文以短句式介紹新系列製自無公害食材的特點,使讀者一目了然。新系列的包裝放在正文旁邊,讓閱畢廣吿後有興趣購買者可於市場辨別,以達到廣告的目的。

這則廣吿不論在畫面設計或廣吿語方面,皆具備三個條件:搶眼、生動、簡明。首先,在畫面設計方面,這則廣吿以畫面的部分居多。上層是一幅放滿蔬菜及餃子的畫面,有一棵水靈靈的蔬菜被一條註有「無公害」的金色膠條束著,各式蔬菜的顏色都鮮嫩奪目,葉面及桌上佈滿晶瑩的水珠,而每隻肥大的餃子上皆留有潔白的麫粉,畫面搶眼、生動,極富感染力。而下圖為一位母親正替她女兒度高的畫面,背景使用米色為底色,令女孩手執的那棟嫩綠蔬菜更顯突出。同時,女童的高度已快至量度線的頂點,畫面內「食得多會快高長大」的信息是清晰明確。其次,在廣吿語方面,這則廣吿以簡短的行文表達出灣仔碼頭對顧客的切身關懷及產品的優質,如「量出無盡關心」、「讓你嚐盡味美呵護、「給你最安心的保證」,詳細說明豆苗系列的安全食用性,言簡意賅。

本則廣吿使用情感式游說,利用人渴望安全感的心理特性,用極顯關懷的字句說服讀者,促使讀者購買食品。又強調親情,以「灣仔碼頭 憑著一顆媽媽的心」表示灣仔碼頭與天下父母一樣以子女的健康為首,牽動讀者情感,達到游說的目的。

總括而言,這則廣吿成功地以搶眼、生動的畫面讓人看了第一眼後,便能引起別人的注意,然後對廣吿的無公害蔬菜內容產生興趣,透過廣吿的游說,讀者會興起以健康為主因的消費慾望,最後更會被廣吿勸服,作出行動,購買食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