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第一次

今年二月,好友的母親撒手塵寰。事發後兩天她平靜地告訴我噩訊,我卻哭成淚人,眼淚像決了堤的江水一樣大量湧出。她沒有說話,但我哭得泣不成聲,只能放下手上的電話,久久未能平復。
我從未與她的母親碰面,只見過她的全家照,依稀記得一張圓圓的臉,笑容慈祥。
這是我第一次為一個不認識的人而流淚,固中的原因是甚麼,我自己亦不太清楚,只知第二天早上雙眼十分紅腫。
或許因為我與她同齡,所以清楚現時我們究竟有多需要母親在身旁。儘管青年人表面看似已經現實世界的訓練,眼淚早被蒸乾,以為已從書本中學會看化,畢竟一個人的病逝,不能說是不尋常的事。但原來平靜的表面下埋藏了沒有好好梳理的情緒,患得患失,起伏無常。
時間會沖淡一切,我亦閉口不問。雖然我不知道她有沒有在其母親生前說一句「我愛你」,但其實不用執着,說話有時還不及身體語言來得重要,只要曾經很有誠意地去做一件事,無論那是多麼的微不足道,別人是會輕易感受得到的,所以如果真的趕不上說,也不必太過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